遵义拼团购房141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交房就像是一次大考 考验的是买卖双方诚信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15:50

来源: 遵义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对于业主来说,编织了这么久的美好家园就要呈现在自己眼前,当然是希望尽善尽美。与销售时的轰轰烈烈不同,开发商们交房的最大愿望就是———“如何做到静悄悄?”

对于广大的购房者来说,多年的居家梦想终于得以变成现实,自然期待值会很高。因此,一旦发现所验收房屋与自己所想和开发商最初规划时描绘的有出入时,往往会出现很大的心理落差,如处理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入住纠纷并影响到企业的信誉。“入住就像一次大考”,无疑是对开发商实力、资金、心态、素质的大挑战。因此在我市很多品牌开发商看来,“交房正成为比开盘更重要的事”。

承诺不能成了空头“支票”

顺利入住并不是偶然的,这得益于项目高品质的定位,更得益于开发商兑现承诺、细致入微的负责态度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对于开发商来说,验房这一环节考验的不仅仅是房子本身工程质量、小区物业环境绿化,企业实力信誉、企业售后服务等方面还将接受消费者的全面检阅。市场的渐趋规范、制度的日渐完善、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都要求开发商必须要在交房的服务和形式上有全新的改变,交房的手续和服务内容要尽可能地照顾到业主的需求。

近年来遵义房价一年比一年高,一些开发商后悔当初卖得太便宜了,所以在项目后期建设中偷工减料,千方百计减少工程造价,结果,原先的许多承诺都成了空头“支票”。后来一些设施是能省就省,再也不愿过多投入资金。十几幢高层、小高层仅楼梯铺水泥一项,开发商就省下了相当大一笔资金。还有些开发商为了赚钱,把规划中的绿地兴建为高楼,在小区内拼命地挤地方修房子,以获得更多的利益。据悉,市区内一开发商在原本规划的小区景观广场上兴建高楼,结果业主活动空间大大减少,业主维权闹得沸沸扬扬。这样一系列的事情是举不胜举,像这种开发商,在获得小利的同时却失去了业主对他的信任。

可见,交房的过程代表着开发商的经营理念和对消费者的责任与态度,是否能将承诺兑现是真正反映开发商诚信的根本。

品牌是交房的基石

诚然,一个地产项目动辄是几十上百万平方米的工程,工程质量难免会有一些问题。在出现这些问题时,开发商应该充分尊重购房者的主体地位,开诚布公,遇到问题不应该回避,更不能采取欺骗、隐瞒等手段,而应以积极的态度,与业主进行耐心沟通、磋商,以谋求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极力表现出自己的诚意。这种诚实的态度,必然给开发商带来丰厚的回报。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的立事之本。

看来,要真正做好一个地产项目,要真正树立起一个品牌,除了实力、资金、服务和素质外还要接受大众苛刻的考验。据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交房过程中,消费者展开投诉、维权,某种意义上,对开发企业而言是件好事,将促使开发企业反躬自省,不断成熟,也是对开发商的另一种考验。”房地产开发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这就更加能够检验出开发商的综合素质。只有以真正满足业主要求为目标,增强售后服务的开发商,才能树立长远的企业信誉从而赢得市场。

收房是一种幸福的等待,同时,也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对于期盼几年的准业主来说,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家尽善尽美,但往往事与愿违,现实与理想总会有一定的距离。“出事”项目的开发商也有委屈——业主从购房时就举着怀疑的盾牌而来,有些问题起因并不在我们,能不能让我们解释解释。

由于预售的因素,使得业主们基本上只是通过查看楼书和参观样板房的情况下就下单买房,对于房子的了解仅限于售楼人员面对沙盘的口头介绍。由于没有看到实际的房屋,在经过一两年漫长的工期,现房不可避免地难以符合业主心目中的理想标准。同时,在市场化条件下,房地产行业难免会出现一些违规、甚至违法操作的开发商。由于购房者在房地产交易中缺少相应的房地产知识和辨别力,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本来就是弱势群体再加上频频出现的问题楼盘,使购房者开始以“怀疑一切”的眼光来看待开发商,就好像“惊弓之鸟”,认为所有的开发商都是骗人的。

交房考验买卖双方诚信

其实每到交房时节,就像面临大考一样,大多数开发商都非常紧张,谁不想这一关顺顺当当?某项目的开发商无奈地说:其实,交房前已经和业主们交换过意见,大多数意见已经采纳并照办了。但费了这么大劲儿,还是有业主不满意。看来对于一些偏激的业主来说,也应该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看问题。业主在不断强化自己在房产交易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同时,还应当以更加理性、客观的心态来评判开发商的行为及其产品。对于一些开发商自己难以预见或难以解决的问题,业主应该理性对待,给予充分的理解和积极配合。事实上,开发商也是需要认可和赞许的。

此外,对于入住时存在的问题,要采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入住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看业主、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如何协调、解决纠纷。其实很多开发商还是会正视问题,并以积极的态度来解决问题。这个时候,购房者也要端正心态,理智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要求,不要被别人教唆和利用。在开发商作好售后服务的同时,购房者更应该提高对物业价值的维护意识,与物业公司双向互动,重视房屋品牌维护,加强物业增值意识,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如果采用偏激的手段可能表面上看来比较有效,但同时也会毁掉自己楼盘的声誉,造成房子出租和再次出卖的困难。

最完美的收房方式

从选房购房开始,等待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业主们,终于盼来了收房的日子。可是当业主们满腔热情、带着憧憬去收房时,却常常会出现一些令人烦恼的小问题,让业主们的满心欢喜大打折扣。也正是这样,有人感叹:“收房,可不是拿钥匙那么简单!”

按合同约定,开发商会在收房前一个月内将收房通知单寄给买家,告知具体收房时间及需要准备的资料。某些负责任的开发商会在收房通知寄出时另以电话方式通知购房者,也有开发商并不管你有没有收到。业主在购房时切记写清楚收房通知书的邮寄地址(一定要容易接收、能保障亲自签收的地点)。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到场的,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亲友、律师进行,也可即时与开发商联系,商议另行约定时间,并有书面形式确认。

收房者来到现场的第一步就是要查看开发商是否已经具备了足够的交房条件。按照要求,开发商应出示《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并向收房业主提供《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和《竣工验收备案表》(简称“三书一证一表”)。证件不齐就要向开发商问个究竟,千万不要贸然收房。

检查完各种证件后,收房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验房。业主先是需要交身份证复印件、收房通知书,领取房间钥匙,然后由开发商的接待人员带领,到所购楼房依双方约定的交房标准查验楼房状况。购房者在签合同时应将先验房再收房作为附加条款写在合同里,不验房不收房。如当初合同未有约定的,可以采取变通方法,在收房文件中注明“房内情况未看”或“屋内情况未明”或“未验房”等字样,验房时如出现什么情况,也可增加自我保护力度。

收房的时候哪些地方会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房屋室内空间尺寸;地面、墙面和顶棚面层质量;门窗、护栏安装质量;室内防水工程质量;给排水及采暖系统安装质量;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质量。业主在验房的过程中,首先要关注房屋是否存在结构问题,例如承重墙是否有贯穿性裂缝等;然后才是房屋使用方面的细节问题,例如门窗是否平直。业主可在验房时带上电笔、直尺、小木槌等工具,以便于检验。若发现房屋有瑕疵,如墙上有个裂缝、地漏有点堵、窗户有点渗水等,业主是有权拒绝收房的,并可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的标准重装、维修房屋,如更换地板,更换同一品牌的装饰材料等,直至开发商提供符合合同标准的房屋才收房。

推荐阅读:

2018年上半年遵义GDP实际增速全国第一

实地·蔷薇国际九期【盛棠美岸】用新的高度定义城市生活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