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12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ABCDE”——胡润眼中的中国财富增长密码

发布时间: 2020-12-25 09:24:49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房产时评


21年前,一张“胡润百富榜”横空出世,自此,这份以财富为记录参数的榜单成为中国企业家争相追逐的目标,上榜企业家的名字几经更迭,见证着企业兴衰交替,更是观察投资价值与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

21年后,榜单背后的创始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登上和讯财经中国2020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财经风云榜的舞台。他讲到,胡润百富旨在通过榜单调研弘扬企业家精神,创造有质量的流量,“最近二十年,中国的造富速度前所未有,这二十年,是投资理财的时机,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是投资的最好机会。”

人、企业和投资是胡润观察中国经济的三个视角,“如果将这些榜单放在时间的长河中,以电影镜头的方式放映,你会发现很多有意思、有意义的现象和趋势。”在与和讯网的对话中,胡润如是表示。

藏在榜单里的财富密码

2020年,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冲击,社会经济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尽管如此,从胡润今年发布的百富榜来看,中国企业家创造的总财富创下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10万亿,这个数据相当于半个英国一年的GDP。

但财富创造的结构上却表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明显特点。根据胡润观察,疫情之后,以大健康行业为典型代表的新兴经济发展迅猛,胡润将这些行业概括总结为“ABCDE”,即AI、Blockchain(区块链)、Cloud(云技术)、Data(大数据)及E-commerce(电商)。“百富榜门槛没有改变,但今年出现在榜单上的新面孔多达743人,这是以往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数字。”胡润感慨:“这其实是一件非常crazy的事!”

胡润认为,工业4.0正在重塑当下的商业格局,财富进入重新分配的新阶段。“以前房地产商持有的财富是最多的,但是现在传统的开发商拥有的财富量仍然是不可小觑的规模,但是,从趋势上来看,涨幅几乎是没有的。”他以生物科技举例道,尽管有的企业销售额并不大,但是它所创造的价值增速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发展速度。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及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国已经以大国之姿加入全球竞争。胡润表示,像国内竞争激烈的区块链、新娱乐、视频等新兴领域,也代表了全球发展及竞争方向,因此,谁能抢到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市场,谁就能在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中占据主要位置,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商业格局重塑的驱动力。

“这是趋势,虽然从很多行业的增长性来看,可能存在泡沫,但泡沫并非坏事。”在胡润看来,“泡沫代表趋势,我们之所以说某一行业存在泡沫,是因为这个行业还在发展之中,只不过,还没有筛选出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财富传承的关键期来临

如果说最近20年是‘财富创造’时代,接下来的20年则是‘财富管理时代’。有趣的是,在胡润的榜单上,有四分之一的上榜企业家年龄在60岁以上,未来20年将有39万亿人民币离开第一代的所有权,转移至第二代,中国家族的财富传承正进入‘关键期’。

11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财富管理理念逐渐得到超高净值群体的认同,97%的受访超高净值人群视“保障和传承”为家族财富管理首要目的。

根据胡润的观察,在家族财富可持续传承中,中国企业家正勇挑社会责任担当的重任。今年突发的疫情,让民营企业经历了一次难得的成长,也让社会各界再次见证了中国企业家的情怀和精神。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多超高净值人士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或者运用“财富管理+慈善捐赠”的方式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以家族名义承担社会责任,让家族财富在社会公益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社会贡献与社会影响力是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家族以参与公益慈善的方式回馈社会,通过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不仅塑造了家族良好的社会形象,也让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更加凸显社会责任意识。“胡润表示。

在被问及创一代与接班人之间的财富传承现状时,胡润提到,在这方面,当下也面临着“二代”不愿意接班的情况。同时,中国俗语“富不过三代”也一直是悬在富豪群体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在“二代”应该如何守护财富方面,胡润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走新贵之路,即中国的财富创造者应该走“由富及贵”的道路。新贵与富豪的核心区别一个在于责任感,一个在于真正懂文化;二是阳光下的财富,要让财富经得起公众的检验,阳光下的财富不仅是责任心的一种体现,也是财富文化的重要目标之一。三是社会责任担当,承担社会责任可以分为企业家和企业两个部分。“每个企业家,可以把每三年捐赠可投资资产的1%作为目标,能维持在这个目标就非常成功了。这对于二代的财富文化教育也是非常伟大的事情“。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家的力量依然只是一小部分,难以真正地改变社会,但企业的力量远远高于企业家的力量。

房产投资依然稳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胡润的榜单上,拥有房地产背景的富豪占据大壁江山,许家印、王健林等一众房地产大咖更是几番流连富豪榜首位,一度成为各界人士投资理财的风向标,在整个社会群体创富这条路上,房地产的功劳不可磨灭。

那么,在房地产行业创富增速明显放缓,与新兴产业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下,房产是否还是富豪投资的心头好?

胡润根据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总结到,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房价变化受很多人关注,主要因为大多数人的财富主要来自于房子。”

《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曾提到,23%的受访者选择在未来三年增加住宅投资,且4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国内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17%的受访者未来三年将继续增加海外投资,其仍然是高净值人群青睐的未来投资方向。

胡润认为,“在这个时代,全球最稳定的投资,其实还是要看房子,房地产仍然能保持价值增长的。”胡润特别提到,在房产投资方面,一个更为关键的衡量指标是幸福指数,“当对房地产的投资推高了房价致使年轻人买不起房时,这就需要调控政策的出台,来平衡社会幸福指数。”胡润表示。

责任编辑: zhang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