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32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遵义古城| 在12米高空旋转跳跃 想想都觉得刺激!

发布时间: 2017-10-28 11:36:1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中国的务川,世界的仡佬

务川因婺星飞流化石降地而得名;仡佬族因丹砂和水银走进历史。仡佬先民在这块远古神奇的土地上开荒辟草,繁衍生息,创造了,成就了道教”;掌握了蒸馏技术,成就了茅台酒。祭天拜祖、仡佬傩戏、高台舞狮、打篾鸡蛋、仡佬三幺台等众多民俗文化,无一不见证着仡佬族人的睿智与乐观豁达。

 

仡佬族高台舞狮

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台舞狮是仡佬文化的一朵奇葩,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仡佬族人在春节或重大喜庆的日子都要舞狮助兴。狮子为百兽之尊,人们将它视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民间群众对舞狮很有亲切感,希望用狮子威猛的形象驱魔赶邪,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12米高空表演

惊险叠现,扣人心弦

 高台舞狮是仡佬族的空中绝活,演出一般用六、七张大桌子直叠搭台,最多可叠十二台,最上一张桌子倒放,整个高台一般710米,最高12米,演出一般12人。

舞狮以锣鼓和唢呐伴奏,乐师敲出一定的节奏,舞者随乐器的节奏前进、后退,或者翻滚腾越。所有表演技巧,都有生动形象的名目,如燕子翻身蛤蟆抱崽鳌鱼吃水雏鹰展翅鲤鱼晒肚仙猴摘桃叠罗汉,完成一台完整的表演通常需要3左右。

叠罗汉

高台舞狮表演具有惊、险、奇、绝、美的艺术特点,兼具文狮的温和柔美与武狮的威猛刚健,融合南北狮舞特点,既有嬉戏玩耍又有高难技巧,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在中国狮舞文化、杂技艺术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高台舞狮表演没有任何保险措施,然而两百多年来上千场演出,却从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绝活面临失传

遵义古城促发展

90年代以来,高台舞狮因其杂技艺术、舞蹈艺术、滑稽艺术和交响乐艺术、表演艺术的完美融合,先后获得众多奖项,享誉海内外。

然而,发展至今,仅有的传承八代人近二百年的务川县泥高乡罗家湾高台舞狮班,也由于动作危险、难度极高,使学习这门绝活的青少年日趋减少,处于传承后继乏人的境地。

遵义古城,传承民族文化

遵义古城,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与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有机结合,打造遵义民俗文化秀场,以更具体验性互动性的方式展示非遗,传承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