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08群(1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如何个人买卖房屋,需要交纳哪些税费?

发布时间: 2019-11-04 10:03:2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当下,大连的楼市仍然非常火热,很多人都想将自己的房产进行出售买卖,而关注楼价的高低时却忽略了需要缴纳的税费部分,那么在实际住房买卖中都需要缴纳哪些税款?它们是如何计算的?了解这些将有助于管好您的钱袋子!

个人销售和购买住房需要缴纳的税款

个人销售住房涉及的税种主要有:增值税、增值税附征税费和个人所得税等。

一、增值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个人转让其购买的住房,按照有关规定全额缴纳增值税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如果销售不足2年的住房,缴纳增值税的同时还应当缴纳增值税附征税费,即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

二、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住房,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0%。

这里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1. 对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时,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转让收入。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但必须保证各税种计税价格一致。

2. 对转让住房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

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可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大连的具体比例为个人住房转让收入的1%。

同时个人所得税有一个优惠政策: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印花税: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四、土地增值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个人购买住房需要缴纳哪些税?

个人购买住房涉及的税种有:契税和印花税。

契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

根据《辽宁省契税暂行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4%。对个人购买普通住宅的,税率减按3%征收。

具体规定如下:

一、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文件第一条规定: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二、个人购买三套及以上的,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是3% ,非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是4%。

在这里提醒大家,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办理房地产权属前缴纳契税。”

印花税: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回到文章开头的案例,王先生和刘女士分别需要交纳的税费有——

王先生:

增值税:因购买住房未满2年,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征收增值税。

应缴纳增值税:1200000÷×5%=57142.86元

附加税费:

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57142.86×7%=4000元

应缴纳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57142.86×=2857.14元

合计应缴纳附加税费:4000+2857.14=6857.14元

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印花税

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

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200000÷-6857.14-900000-50000]×20%=37200元。

因此,王先生销售该住房缴纳的税费合计:57142.86+6857.14+37200=101200元。

刘女士:

印花税:个人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契税: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成交价格为不含增值税金额。

应缴纳契税:1200000÷×1.5%=17142.86元

因此,刘女士购买该住房缴纳的税费为:17142.86元。

案例延伸:1. 如果该套住房购买已满2年,但未超过5年,王先生需要缴纳的税费:将购买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附加税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

个人所得税:免征增值税的,转让住房取得的收入不扣减增值税额。

王先生应缴纳个人所得税:×20%=48628.57元

2. 如果该套住房购买时间超过了5年,王先生需要缴纳的税费:因王先生销售的住房已自用超过5年,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可以免征增值税、附加税费、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

推荐阅读:

桐梓林达阳光城B区VIP登记全城启动,引领6G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 ranshengc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