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60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司法介入解民忧 “问题楼盘”将续建

发布时间: 2018-10-15 11:44:14

来源: 遵义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问题楼盘”如何破题?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保障?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中心城区一个时间拖延长达十年之久的问题楼盘“学府一号”,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采取司法助力、依法行政、多部门联动、灵活处置的办法,于9月10日,在红花岗区政府工作组、区法院、债委会代表的见证下,举行续建签约仪式,代表着这一“问题楼盘”的诸多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即将复工续建。

债务错综复杂 开发商判刑入狱

“学府一号”位于红花岗区东欣大道北侧,其前身为“桃溪山水”,由遵义金城房开公司法人代表何某于2004年9月开发建设。因资金不足及与贺某的债务关系,2008年6月,以贺某为法人代表的贵州中汇利房开公司将遵义金城房开公司及法人何某诉诸司法机关,并通过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获得该宗土地使用权。中汇利公司获得开发权后,贺某在没有完善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组织人员继续进行开发建设。由于资金短缺,贺某借此项目向社会吸纳大量民间资金,非法融资高达2.5亿元,其中,拖欠建筑商工程款近4000万元。加之财务不健全,管理混乱,借款绝大部分没有在公司账务中体现,基本都是以贺某个人名义借款,但用于工程建设的款项微乎其微,导致工程推进出现困难。

2010年3月,贺某便以出让公司60%股权搞合作开发的形式,骗取江西投资商刘某向公司注入资金1920万元,将公司法人代表依法变更为刘某,其本人仍持有公司32%股权并出任公司监事,负责楼盘管理和开发建设,最终因负债太多,资金链断裂,大量债权人追债,贺某无法处理,只好外逃,该楼盘于2011年11月份全面停工。

因贺某外逃,楼盘一直处于失控状态,导致农民工、承建商、购房户、投资商以及民间借贷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都受到了巨大伤害,引起了利益相关方的恐慌。部分受害人甚至采取砸损公司财物,张贴攻击性标语、散发传单,私自断电停水阻挠施工等过激行为,时间持续半年之久,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承建商因未收到应得的建筑工程款,违法私自将公司部分房屋对外销售,并拖欠大量农民工工资。这一切,已使该楼盘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潜在危险因素,对社会稳定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

2015年4月1日,贺某被红花岗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红刑初字第702号刑事判决,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司法介入 破产清算解困境

“从201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对中心城区‘问题楼盘’的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区都有专门的工作组负责。”中汇利公司破产管理人、贵州佳信律师事务所主任丁汉刚告诉笔者,历经几届政府工作组介入处理,最终因“学府一号”项目债务错综复杂,无法妥善处理。

据丁汉刚介绍,2017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问题楼盘”的处置力度,明确了以人为本,为民解忧;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创新思路,力求突破;压实责任,严控增量的工作要求。政府工作组和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处置工作实行例会调度制度,分析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统筹协调落实各项工作。市级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要求辖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尊重历史、着眼现实、一盘一策、民生优先、维护稳定”的原则,实行部门联动、依法行政、灵活处置方式积极有效解决“问题楼盘”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学府一号”存在的问题,由于贺某仍在服刑期间,为了及时维护好各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红花岗区政府工作组、区法院及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协作,明确相关责任人,经多方协调,耐心做工作,2017年7月28日,由债权自救委员会推荐债权人代表龚某清向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提出对贵州中汇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被申请人不持异议。2017年9月8日,红花岗区人民法院作出(2017)黔0302破申4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申请人龚某清申请贵州中汇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申请,并于当年9月14日作出(2017)黔0302民破2号决定书,指定贵州佳信律师事务所担任中汇利公司破产管理人。

“破产清算是企业破产法新引入的一项制度,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丁汉刚说,管理人接手中汇利的破产工作后,依法召集债权人大会,由于贺某在经营期间多采取现金交易,管理人通过与工作组、各债权人单独交流,依法耐心做工作,制作笔录材料,目前,各承建商以及江西的刘某和邓某两个数额较大的债权人已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购房户群体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倾向性意见,成立了债委会,破产清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笔者在“学府一号”项目现场看到,昔日杂草丛生的楼盘工地上,经过施工人员的努力,工地上的杂草和各种障碍已被扫除,为施工方进场做好了准备。“为做好续建工作,9月28日,通过召开债委会扩大会议,债委会代表一致决议:全力配合施工单位工作,授权管理人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有资质的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人员工资列入共益费用,为续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公开竞争选择实力雄厚的遵义方圆泽鹏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对项目全方位改进、定位和销售,盘活楼盘。”丁汉刚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花岗区政府工作组、区法院、管理人通力配合,以及各方热心人士的努力下,“学府一号”续建预计在本月下旬举行复工仪式。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