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50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浙江广厦三年转身 房产置出历程与四年影视路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51:4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犹如汪洋一般波涛诡谲,一众房企浮沉其中。

8月10日,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宣布拟向广厦控股转让所持天都实业100%的股权,广厦控股将以现金进行支付,交易作价约为人民币17.69亿元。

若交易顺利成行,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后,浙江广厦基本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仅剩南京投资少量车位待售。

公告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将获得大量现金,可为浙江广厦业务转型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有利于提升自身在影视传媒等大文化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及业务转型升级。

从三年前宣布要实施产业转型开始,浙江广厦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并逐渐集中精力于影视传媒行业。但不得不说,浙江广厦的三年转身并不“华丽”,不仅房产置出历经曲折,在其希望迈入的影视传媒道路上也同样任重道远。

房产置出这三年

故事要从2015年8月18日开始说起,这一天,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宣布,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施产业转型。

同年底,浙江广厦宣布拟将同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暄竺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价7.55亿元。

随后几年里,浙江广厦不断传出关于房产置出的消息,一切事情都在按照其所规划的路线推进,但业绩表现也因此滑坡。

由于其主力业务仍是房地产板块,随着这一业务的逐渐剥离,随之而来最直观的表现便是公司营收大幅下降。

根据相关报告,浙江广厦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7%,2017年全年营收8.21亿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52.78%。

市场研究专家严跃进表示:“对于浙江广厦来说,此类项目抛售,实际上也是有很多困惑的。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此类业务的抛售总体上会带来一定的业绩波动。”

时间来到2018年,这也是浙江广厦退出房地产行业规划中的最后一年,其房产置让的力度和决心明显大了不少。

今年6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两个月的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天都实业100%股权以15.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广厦控股。而这引发了投资者关于“作价是否太低”的质疑。

随后,上交所就此发来问询函。而浙江广厦则回应称,剥离房地产业务这一发展战略的制定是基于公司目前发展现状,和对房地产行业整体集中度的提升及中小房企生存压力的加剧所做出的行业判断。

但到了7月27日晚间,浙江广厦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二次问询函时,宣布为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本次交易价格由15.38亿元调整为17.69亿。并在8月12日发布公告,对这一价格的合理性进行了详细说明。

有业内人士指出,浙江广厦已经多年没有扩储等动作,随着众多房企迈入千亿行列,浙江广厦已经明显掉队,这一情况下选择退出房地产行业或许也是自然选择。

对此,浙江中原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浙江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外来大型房企众多,近几年来选择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房企并非只有浙江广厦一家。”

不管怎么说,如若天都实业这笔关联交易顺利完成,浙江广厦的房地产舞台也将正式宣告落幕,曲折完成“转身”。

转型影视的四年

1993年7月成立,于4年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浙江广厦,是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那时的它或许难以意料自己未来会从房地产市场中“洗脚上岸”,更想不到自己会转型进入影视传媒行业。

但其实早在开始退出房地产行业之前,浙江广厦于2014年便进行过资产置换。

根据2014年6月18日公告,浙江广厦拟将持有的浙江蓝天白云会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股权和杭州华侨饭店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与卢英英、卢纲平持有的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迈出转型的第一步。

其一年后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时也曾提过:“要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如今看来,影视传媒便是浙江广厦当时所指的“新领域”。

“作为一家从东阳起家的企业,浙江广厦在影视行业也有着自己一定的优势。”荆海燕介绍说,这或许也是其选择转型影视的因素之一。

但要完成从“扛砖头”到“扛相机”如此大的角色转变并非易事。从目前看来,影视文化业务并未能够发展成浙江广厦的支柱产业。2016年、2017年其房地产业务收入分别约占主营收入的88%和72%。

另一方面,浙江广厦四年来也做了不少影视作品,但反映甚佳者不多,其影视文化业务形成规模的道路还很长。

严跃进也坦言:“类似项目剥离以后,其实也需要此类企业不同板块有独立运作的概念。地产行业本身会强调开发周期的概念,而影视业务可能会强调主流文化和娱乐概念的传播,这方面肯定是要加强学习的。”

同时,资金方面同样需要浙江广厦关注。据该公司预测,今年下半年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约为1亿元,因房地产项目子公司清算需缴纳税金合计约3.3亿元。

同时由于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寻找大文化领域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合适标的,下半年有可能会进行外延式收购。

如此一来,对于主力业务不断削减,新兴业务难以接棒的浙江广厦而言,现金流自然也就成为了其在影视道路上大步迈进的一大阻碍。在此形势下,本次天都实业的出售或许能为其影视业务发展助推一把。

阅读推荐:

机房管理混乱,门从不上锁 写字楼陷潜规则

海淀区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网上预审”

责任编辑: yuanli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