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85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购房者指银行拖延首套房贷放款优先二套房

发布时间: 2018-08-07 10:39:51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去年11、12月份,杭州的商品房销售还是一片火热时,不少购房者签下了人生第一份购房合同。本来满心欢喜地等待银行放贷,没想到两三个月后的今天,他们中有不少还是没等到放款的消息,倒是利率1.1倍的二套房的贷款放下来了。业主无奈表示,只要银行肯贷,无论首套房多少利率都只能接受。

A》》买拼合户型,二套的放款了首套却不放

在杭州下沙买了某楼盘的田先生,去年11月份买的拼合户型,两套房都办了按揭。当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两套房其中一套为首套房,可享8.5折利率优惠,另一套算二套房,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田先生在签购房合同时就办了银行按揭。

银行说资料递交齐全后,一般1至1个半月能放款。至1月底时,他接到银行通知,说按揭已经批下来了,等待放款。又等了一个月,2月底,他接到一封挂号信,里面是第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合同,告知他从下月起要还款了。但首套房的贷款合同却一直没收到。这时他再问银行客户经理,对方告诉他,首套房应该是8.5折利率,但暂时放不了款,至于何时放款他也不清楚。

田先生觉得纳闷了:既然1.1倍利率的能放款,说明银行已经有额度了,为何8.5折利率的就没款可放?为什么先放二套的而拖着首套的?如果只给二套房贷放款,那国家对购房者的鼓励又体现在哪儿?

B》》搭买了理财产品,8.5折首套还是没放款

章小姐是在去年12月份买的余杭某楼盘的小三房,也是购房,当时银行承诺有8.5折利率。今年1月份,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她,可能利率要上浮到9折,不过如果买了理财产品,可以争取到8.5折。想想要多付几万元利息,章小姐咬咬牙买了五六万元的理财产品,但款到目前还是没放下来。虽然银行客户经理跟她保证说能批到8.5折,但这款一天没放,她的心就一直悬着:当时合同上可没有8.5折的条款啊,到时候银行说给多少就只能多少了。

去年12月份,占女士买了下沙某楼盘,也是首套,银行承诺有8.5折利率优惠,签合同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半个月后盖好章再把合同给贷款申请人。占女士签好合同后就一直在等待银行通知,这一等就是两个月,到目前,银行方面的答复仍然是暂不放贷,何时放不一定。占女士对银行表示毫无办法:“到现在,我们只能任由银行说了算了,它说1.1倍我们也得接受。如果过几个月还不放款,开发商要求我们解除合同或者全款付清,那我们怎么办?”

C》》房产调控,要限的不是首套

2010年的11、12月份,杭州有万家星城、上东城、江语海、世茂江滨花园、紫藤苑、景海湾等楼盘热销,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月的热销楼盘,目前有不少仍然没有收到银行的放贷房款。位于石祥路某楼盘销售部工作人员说,去年11、12月份的售房款,已经收到银行放款的在50%左右,明显少于以往,尤其是12月份销售的楼盘中,很多首套房都没有放款。有开发商表示,不管贷款利率是8.5折还是按基准利率,与开发商无关,按照购房合同,如果三个月内放款放不下来,开发商拿不到贷款,将解除购房合同。

为什么这么多首套房没有放款?对记者的采访,各家银行都给予沉默回应,或表示不知情,或要求记者联系上海或北京的总部,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事实上,3月10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受理并同意借款人的贷款申请,且在个人住房贷款合同面签过程中,借款人已单方在贷款合同上签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确认贷款合同没有法律瑕疵、收益能够覆盖风险、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原则上应继续签订合同并按合同约定执行。”

在《通知》中,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是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并没明确表示。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现在首套房贷确实比较尴尬:不可能像二套房贷一样给予1.1倍利率,但是在当前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按市场规律,肯定要先保证1.1倍利率贷款的发放才能获取最大利益,等1.1倍利率贷款放完,才有可能轮到8.5折利率的房贷,否则只能无限期地等下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现在的购房程序,贷款合同是和购房合同等一起签定的,由于合同条款众多,购房者只是快速按银行工作人员的要求在该签字的地方签字,甚至很多购房者都没看清合同上是否写明贷款的利率;有些银行的合同,贷款利率这一栏完全是空白就让贷款者签了字。这样贷款者完全成了待宰的羔羊。而当初承诺的8.5折,很多银行工作人员也只是口头承诺,根本没写入合同中,维权也无处可去。

有购房贷款的业主质疑银行此举有趁火打劫之嫌,并违反了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本意。

责任编辑: x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