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90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老城将“复活”4座古城门 “保护提升规划”引热议 正面向各方征集意见

发布时间: 2018-08-06 11:54:37

来源: 遵义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南门(清称通贵门)目前已经建成,位于子尹隧道口

根据《遵义老城保护提升规划》,将修复遵义老城的4座古城门,即:位于遵义宾馆后的北门(宁永门),遵义军分区后山坡上的西门(怀德门),新华桥的东门(景福门),子尹隧道口的南门(通贵门,已建成),并且还将修复4000多米长的古城墙。

目前,该规划正向各方征集意见,有超过上万人通过网站、微信等不同渠道进行关注,大家在讨论老城前世今生的同时,也期待它有着更好的未来。

1 忆往昔——遵义老城的建城历史

遵义老城是怎样形成的呢?据史料记载,早在南宋时期,遵义老城一带居住着先民穆氏家族,故称穆家川。由于这片土地非常肥沃,庄稼繁茂、果实满园,土地面积宽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南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年),播州第十二代土司杨轸看中这里,于是把治地从位于播州区(原遵义县)南白镇的白锦堡搬迁到穆家川,建立官衙、筑起寨堡,从此开创了老城建城的历史,也由此奠定了老城今天的发展格局。

明洪武十五年(1482年),播州第二十一代土司杨铿得到朝廷批准,用泥土建立起城墙。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平播战役结束后,朝廷实行“改土归流”,推平土城墙,用石头重建新城墙,西面和南面沿府后山腰,东面和北面沿湘江河围成一圈,城墙高9米,面积约3平方公里。

到了清初,遵义屡遭战事,城墙在战乱中变得残破不堪。直到康熙五十八年(1720年),社会相对稳定,才由遵义知府赵光荣、知县邱纪在原城墙基础上进行维修。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当时的遵义知县唐秉琰耗银15000两再次重修了城墙,并将其扩大了三分之一,周长约4公里,设有炮台12个,枪眼999个,同时还加修了城楼,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

2 看现状——部分城墙成断垣残壁

在明清时代,城门和城墙俨然就是遵义的地标建筑。

然而,在上世纪40年代,老城部分城墙遭到了破坏。上世纪50年代初期,因修建道路,南门一带的城墙被拆除;建遵义公园时,东门附近的城墙也被拆掉。

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门早已不复存在,城墙也一点一点消失。时至今日,老城仅大龙山、遵义纪念公园内还保存着几段古城墙,其中最完整、最长的古城墙在大龙山上。

据《遵义市志》记载,大龙山至府后山西门沟山顶,沿着山脊走向,保存有老城城墙遗迹,墙体外层方整石及墙垛已被拆除,裸现内填毛石,最高处约4米,墙体厚度6至8米。

昨日,遵义晚报记者从遵义宾馆后门斜对面的龙凤山庄爬上大龙山山顶,途经一座蓄水池后,在一处小山包上找到了一段古城墙遗迹,只见墙体大多由毛石砌成,上面布满青苔和杂草,外侧有倾斜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在蓄水池另一边的竹林里,也有一段残存的城墙,目测有近30米长,周边黄土堆积,荒草丛生。

随后,记者下山来到遵义宾馆正对面的遵义纪念公园,在公园中央位置的花丛里,一块钢化玻璃格外醒目。据旁边一位摄影爱好者称,里面就是残存的古城墙,上方用玻璃盖住是为了起到保护作用。公园大门口竖有标牌,简要介绍了上世纪50年代初期,修建遵义公园时拆除这段城墙的经过。

3 这是“根”——老遵义人内心深处的记忆

对于遵义老城历史文化的记忆,城门和城墙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70岁的吕如芳就是其中之一,他在遵义宾馆后门对面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一提起古城墙,老人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从我家这里往上走,不到20就爬上大龙山,可以清楚地看到湘江河对岸红军山上的游人。”吕如芳说,他小的时候,经常和玩伴一起去城墙上放风筝、斗蛐蛐、捉迷藏,一呆就是大半天。父母回家一看人不在,就知道准是跑到城墙上玩了。

据吕如芳回忆,有一次,他和小伙伴们还在其中一截城墙下找到一具头盖骨。“当时并不觉得害怕,大家拿在手上把玩。”

史小波曾是红花岗区地方志办公室的负责人,他多次前往大龙山、府后山一带找寻老城墙,可以说对古城墙情有独钟。在他心中,古城墙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从小就爱在大龙山山顶的城墙爬上爬下,玩‘打仗’游戏,可以说城墙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童趣。”史小波说,如今在大龙山一带遗留下来的古城墙,总长约300多米,而在府后山一带也有一段80米左右的古城墙。

“古城墙好比老城的‘根’,再不加以保护,今后将不复存在。”他说。

4 保护修复 将再现风采

时间的长河看似缓缓而流,但光阴转瞬即逝,遵义老城从南宋时期建城至今已走过了800多年的历史。

古城门、古城墙就如同一幅悠久的历史画卷,见证了遵义老城的发展轨迹。

如今,在遵义市城乡规划局发布的《遵义老城保护提升规划》中提出,将规划修复古城门、古城墙等建筑,为世人重现遵义历史的辉煌。其中:

北门(清称永宁门),原址遵义宾馆后门处,规划恢复选址将做适当调整,并在湘江河对面另建一座城楼,在两座城楼之间架桥连接,起到连接山体围合古城的作用。

西门(清称怀德门),旧址在今遵义军分区后院,规划恢复的西门选址在一个小山坡上,可以俯瞰纪念广场。

东门(清称景福门),旧址在今新华桥西的中国银行大楼前,恢复的选址将东门整合在1935核心区内。

南门(清称通贵门),旧址在今官井路的磨刀溪畔,目前已经建成,位于子尹隧道口,规划形成南门广场,并将官井、马坎井整合成南门文化体验区。

另外,老城城墙的修复将分为结合山体类、结合建设项目类、滨水类三大类,按不同的主题及手法,分7段进行修复,修复城墙总长4424米。

有专家认为,古城门、古城墙作为遵义老城历史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其地位和价值不言而喻。修复古城门、古城墙,将更好地展现遵义老城的历史风貌,传承遵义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