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01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徐洪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35:22

来源: 中国改革报

分类: 国内动态


——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在数据公布后的第一时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统计局的数据进行了解读,并就中美经贸摩擦、人民币汇率波动等热点话题做了分析和判断。

经济运行状况:

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最近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下滑得比较多,金融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波动,大家对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有点担心。但从实际数据来看,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悲观。”徐洪才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特点。“我们经济是总体平稳的,表现在经济增长稳定,物价稳定,就业数据也非常好,特别是微观企业的经济效益非常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水平,规上工业利润率上升也是非常明显的。”

徐洪才对上半年经济数据进行了结构性分析。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外贸的增速都有所放缓,这也是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原因。

投资方面,徐洪才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但也出现一些结构性的优化。比如,民间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房地产投资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此外,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最近几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回落的地方在于,基建投资回落比较多,这跟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降杠杆,以及加强对PPP项目监管都有关系。”

消费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增强,对GDP贡献率是超过预期的。他提出,现在中国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居民储蓄率存在放缓的趋势,从中长期来看,需要高度关注怎样增加老百姓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结构。

外贸方面,出口有所放缓,整个出口顺差上半年是收窄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40%以上,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也是稳定的。

“总体来看,内需还是相对稳定的,显示出我们经济发展有韧劲、回旋余地比较大。”徐洪才说。

经济增长预期:

速度放缓质效提升

在被问及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判,徐洪才表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还是会有所放缓,尤其是近期,中美之间经贸摩擦又面临升级的潜在风险,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短期内的波动不可避免。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创新进程的深化,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会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今年实现6.5%以上经济增长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增长的质量、效益会进一步提升。

徐洪才进一步阐述了作出如是判断的依据。“中国13亿人口的基本需求是刚性的,随着老百姓收入增加,未来市场空间是比较大的。大家注意到,近期美国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纷纷扩大在华投资布局,比如说,最近在上海落户的特斯拉,这说明世界各国工商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投资合作的潜力,是充满信心的。”

他表示,未来,要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来提振内需,通过技术进步来培育新的经济动能,还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创业活动的稳步推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家已经注意到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包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便利化,投资的自由化,今年上半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增长是比较明显的。”

人民币汇率:

将保持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三次跌破了6.70大关。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人民币会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

“今年上半年,我们可以分两段看,前3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的,后3个月,尤其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比较多。”徐洪才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大家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是对一季度升值过多的理性回归和矫正。

他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而且保持双向小幅波动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贬值。“这是因为我们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不会改变。今年上半年,针对市场流动性需要,央行3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也采取了一些配套对冲做法。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是下降的,这意味着,我们的流动性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紧张,总体来看,是合理的。”

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原因何在?徐洪才回答,“问题在市场信心暂时受到外部冲击,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存在不畅,此外,在把控结构性降杠杆节奏和力度方面,我们也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中美经贸摩擦:

仍在局部、可控范围之内

对于目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中美经贸摩擦,徐洪才认为,目前,中美贸易的纷争,“还在局部、可控的范围之内。”

他分析说,第一批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落地的只有340亿美元,160亿美元还在观望;7月10日,美国发布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还有一个过程,需要在听证会和公众咨询结束后才能生效。“中美之间经贸摩擦,真正要升级的话,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美国能够迷途知返,回到谈判桌来。同时也不要过高估计冲击的影响,因为中国经济有韧劲,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依靠提振内需和发展实体经济。”

中美经贸摩擦会不会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进程?“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结构转型升级的脚步,始终不会停止。”徐洪才说。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