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68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定金怎么交?这样交纳定金才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34:33

来源: 东方头条

分类: 房产百科


在房屋买卖交易中,普遍会约约定由买房先交纳部分定金,那么如何交纳定金才安全,才会受到法律保护呢?

一、定金必须以书面形式约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90条规定:“ 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当事人在定金合同中应当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书面形式是定金合同成立的形式要件,如果仅仅是口头约定定金,则定金合同不成立,即使实际交付了款项,该款项也不能认定为定金,不能适用定金罚则。

二、定金数额限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91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约定定金一般都是了保证主合同的履行,比如房屋买卖合同就是主合同,定金合同即为从合同,房屋价款如为100万,那么定金最多只能为20万,超过部分无效,不适用定金罚则。

三、定金必须实际交付

同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90条的规定,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比如甲方和乙方约定定金为1万元,双方签订了定金合同,但乙方并未实际向甲方支付1万元定金,那么如果后来甲方未按照约定将房子出售给乙方,是否能适用定金罚则,让甲方双倍返还定金2万元?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乙方未实际向甲方交付定金,导致定金合同未生效,造成定金合同不发生法律效力,对甲乙双方均无约束力。

四、必须是“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8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就是说,即使当事人未写明是“定金”,而表述成“留置金”“押金”“订金”等形式,只要表达的意思是定金罚则规定的内容,即可适用定金罚则,反之则不能适用定金罚则

责任编辑: yuanli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