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53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消防整改要动用大修基金 业主不解

发布时间: 2018-03-23 09:45:36

来源: 奥一网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日,福田区上梅林颐林雅院一位业主向南都报料,称其小区业委会将动用本体维修基金一百多万元,进行小区的消防工程改造。但业主反映投票表决时,业委会并没有告知需要动用本体维修金,现如今业主提出反对意见,却遭到反驳。南都记者联系到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对此他们称,小区之前实行的投票表决是合法有效的。

业主:动用百万本体维修金不知情

李先生(化名)是福田区上梅林颐林雅院的业主,其反映,去年5月份业委会让业主投票表决是否同意小区消防改造,当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同年10月份,业委会叫了施工队和评估单位评估施工费用,需要100多万元,此时有业主表示不同意。“当时投票表决时并没有说明需要动用本体维修资金,三月初业委会和街道办、福田住建局协调后公示施工方案,称3月16日之前如果没有业主反对就要强行施工。”李先生表示,现在大部分业主都不同意,但是业委会说之前投票表决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就算现在反对也没用。

据李先生反映,小区消防系统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告诉业主,也没有通过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和公示。“小区这么多年来,一共才有两百来万的本体维修基金,这次一下子花掉一大半,也应该让我们知道消防系统瘫痪的原因,然后再重新投票。”

南都记者来到颐林雅院小区,该小区的一名住户表示,消防工程她并不是很了解,也不清楚动用了本体维修基金,但是对于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有些疑问。“我们的小区地下停车场为何能够被抵押给外面的公司,小区某些属于业主的商铺也被出租出去。”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3月6日公示的施工方案里,有一大笔基金费用也投入到停车场的消防工程中,但是该停车场目前已经被公司外包,并不属于业主,为何还要动用本体维修基金?“李先生称,目前业委会和物业直接公布了工程中标的公司,其认为方案公布之前就进行招标属于违规操作。

目前,李先生表示,应重新公示方案,需得到2/3的业主签名再进行动工。

业委会:投票表决只能一次通过

南都记者联系到业委会的张先生,他表示,关于消防工程的投票表决,并没有说明动用大修基金,但是相关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都写清楚了,这块工程的费用可以动用大修基金的。业主应该知道,不可能政府出资,一定要动用大修基金,所以没去跟业主说,“我们投票表决和方案估价、动工都是走合法流程的,法规也有规定,表决都是一次通过的,业主想重新投票签名,不是我们业委会说了算的。”

回应

物业管理处:我们的投票表决是合法有效的

该小区的北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经理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在2016年进入颐林雅院之前,该小区的消防系统已经瘫痪。“派出所开过消防系统瘫痪证明,如果再不进行改造,相关部门就会开出罚单。”

张经理称,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目前产权纠纷不清,但是消防工程是联动的,地下停车场也得一起进行改造。“该小区开发商早已经跑路,至于停车场产权和物业并没有关系,消防工程如果要改造,停车场也属于当中的一部分。”“年前的投票是绝对合法有效的,三分之二的业主已经投票通过了。”张经理表示,方案公示后,会收集业主的意见,如果对方案还是不满意,业主也可以参与写一份新的方案。

社区工作站:正在跟进协调

梅都社区工作站的林站长表示,去年启用“民生微实事”对小区进行科学评估,颐林雅院实行消防工程改造,也通过业委会进行投票表决。“刚开始业委会对业主没有明确告知,消防工程改造需要动用本体基金,后来业主也有了意见,倾听完后,社区工作站搭建了沟通的平台。”林站长告诉南都记者,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将会对消防工程方案进行公示,业主提出意见,通过业务指导部门评估后,再确定一个最好的方案,梅都社区工作站将对此事跟进协调。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