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18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央行公布的居民“购房意愿“只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看跌楼市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06:08

来源: 福州917房产网

分类: 房产时评


3月15日晚,正当中国人的注意力被"央视3.15晚会"所吸引的时候,央行悄悄地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三项调查。这三项调查,分别是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其中针对"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涉及到楼市的诸多敏感问题。

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31.4%的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也就是说,在接受央行问卷调查的50个城市的2万个居民中,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未来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而认为房价将上涨的,达到了31.4%,是认为下降的人数的3倍多。此外,还有将近一半的居民认为未来一个季度房价将"基本不变"。

调查还显示: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4%)、教育(29.4%)、医疗保健(25.8%)、购房(22.9%)、大额商品(21.8%)、社交文化和娱乐(17.3%)、保险(15.1%)。

也就是说,中国人目前的"购房意愿指数"为22.9%,这个数据是这一轮楼市大涨以来的"第三高"。

下面我整理了2015年中央提出"楼市去库存"以来每个季度,央行公布的居民"购房意愿",做了一个对比,大家不妨看一下:

可以看出,楼市上后知后觉的人比较多。2015年12月的时候,深圳楼市已经大涨了一年,但全国只有上海跟涨,其他城市都死水微澜。2016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楼市去库存"。这时候央行已经多次降准、降息,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取消限购。但全国居民的购房意愿仍然低迷。

2016年9月30日,针对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开始;在随后的四季度,居民的购房意愿才突破20%。一年之后,到了2017年的四季度,居民购房意愿才达到这一轮牛市的最高点,为23.2%。

当前的22.9%,显示居民购房意愿仍然居高不下。只要稍有放松,随时可能反弹。

中国自1998年房改、真正出现楼市之后,只有这一轮牛市涨幅最大。而且也只有这一轮牛市出现了自媒体,虽然自媒体上看空楼市的文章很多,但从央行调查看,老百姓显然不太买账。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看跌楼市,准备在未来一个季度买房子的竟然达到了22.9%!

老百姓为什么仍然看多楼市?其实非常简单,连央行领导日前都公开承认,目前房贷利率仍然处于低位,央行对购房的信贷支持仍然力度很大,住户贷款仍然在大幅增长。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状况会持续下去?我的看法是,较大概率会持续下去。原因很简单,中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在转型、环保在加强、大基建在变得审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楼市过冷,经济下行压力会陡然增大。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