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24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房子被房客转租,房东是否可以扣押金?

发布时间: 2018-03-20 09:33:53

来源: 北京高度律师事务所

分类: 其他楼讯


王先生咨询说,去年11月初,他将自家的一套两居室出租,按照约定,一年后收回,然而,现在租期到了,房客张某却拒绝搬走,这让想将房子重新出租的王先生十分气愤。而房客张某却表示,王先生扣了他的1000元押金不合理,不退押金就不搬家,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根据去年双方签字的协议,租房的时间为一年,每月租金为1200元,另外收取1000元的押金。而眼下合同到期了,张某不愿意搬走。

按照合同约定房子只能自己住,不能转租给别人,如果转租,就要扣押金。但张某还是把房子转租给了别人,这就构成了违约。因此,他就将张某的1000元押金扣下了。

房客张某却表示,他并没有转租房屋,住在这里的人是自己的表弟。

“让亲戚住在自己租的房子里,怎么能算是转租?”张某说,自己的表弟来这边打工没有地方住,暂时住在他这里,等找到住的地方再让他搬走,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王先生没有理由扣自己的押金。

张某坚持要拿回押金再搬走,而房东王先生坚持因为违约,押金必须扣掉。双方为此争执不下,只好报警请民警来协调。

律师分析:

房东混淆了押金和违约金的概念

那么,房东因为房客转租房子而扣押金,这样做是否合适呢?从法律层面来看,房东混淆了押金和违约金的概念,如果硬要扣押金,那就涉嫌违法了,押金和违约金在法律上有不同的司法解释,关于押金的主要约定是为了预防房客在使用租赁物时,可能会导致设施设备损坏,拖欠水电费、房租等项目,而预留资金进行抵偿。而违约金则是对租赁合同中约定的事项有违反时,对其进行惩罚的金额。在租赁合同中,约定了违约行为的处罚,就应当明确为违约金。

责任编辑: x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