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241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两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5.7% 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43:41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8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15.7%,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出现负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2018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379亿元,增长12.3%,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3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去年全年为增长15.8%;土地成交价款794亿元,同比持平,去年全年为增长49.4%。

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方面,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2.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4.6%。商品房销售额12454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7%,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1.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1.4%。

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8468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减少4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7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362万平方米。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方面,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398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5001亿元,增长0.3%;利用外资12亿元,下降74.8%;自筹资金7390亿元,增长7.2%;定金及预收款6976亿元,增长14.2%;个人按揭贷款3247亿元,下降4.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9%,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比全年也是加快的,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滞后因素。2017年土地成交额增长比较快,土地的成交价款接近50%的增长,土地成交增长很快,当年有一部分就会开工,还有的是后续开工,所以土地的成交是下一季投资的先行指标。第二,成本因素。除了地价上升以外,原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还在上升。第三,预期因素。现在整个商品房的成交面积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有所回落,但是全国整体来讲商品房的价格总体还比较平稳。这三个因素支撑了房地产开发的投资还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比上年同期略有加快。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从数据上看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整体看涨,但不同区域分化依然明显存在;其二虽然投资在增长,但商品房整体库存在持续减少,三四线去库存的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去库存的推动下,房企布局城市下沉的动作在加速,不少品牌房企已经快速把触角延伸到四五线城市甚至是县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方面出现了负增长,但跌幅并不大,主要和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房企资金方面的压力开始增大,所以房企拿地方面会有一定的保守策略;第二、部分地区供地情况比较保守;最后,房企近期减少直接去招拍挂市场上拿地,而是凭借项目转让或收并购等方式。

毛盛勇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包括房价整体比较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在过去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尽管出现回落,但还是保持了一定增长。从下一个阶段来看,按照“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加快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进,再加上前期房地产土地的成交面积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房地产投资应该会延续比较平稳的增长。同时,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一些土地的供应,再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再加上现在加快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下一步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 yuanli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