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80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2人申请入群

渝贵铁路缩短遵义“距离感” 遵义站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8-01-25 09:33:23

来源: 遵义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遵义站

遵义西站

曾经的遵义火车站

1965年,遵义火车站正式建成通车,时速60公里左右的绿皮火车穿行于黔北大地;今天,渝贵铁路正式通车,动车以200公里/的速度,连接起了重庆、贵阳这两个相距约400公里的大西南城市,并让遵义成功接入全国高铁网。

曾经,遵义发展受制于交通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贵州自古便有“黔道难”不逊于“蜀道难”的说法。大山、高原,曾经贵州受制于交通而阻隔了无数往来的脚步。要知道,重庆与贵州,虽然山水相连,但在53年前,两省市间唯一的交通联系是一条崎岖、蜿蜒的川黔公路。

1963年—1965年,贵阳至重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建成。那时,从重庆坐绿皮车到贵阳,虽然两地相距不过400公里,但由于沿线坡度大,列车的最高时速只有65公里,需要10多个。遵义站始建于1965年,初期站内仅有5个售票窗口、候车室仅有300个座椅。1997年,遵义站改扩建,工程于1997年9月18日奠基动工,1998年8月18日竣工投入使用。改建后的遵义站建筑总面积9000平方米,主楼10层,两翼4层。内设候车室3个(贵宾候车室1个),售票窗口7个,并于1998年10月6日起实行微机联网发售火车票。

2005年,渝湛高速开通,让重庆与贵州间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2017年10月,重庆南川至贵州道真(重庆段)高速公路的建成,重庆与贵州之间有了第二条陆上快速通道。虽然高速公路出行越发普及,但看着全国各地迅速发展的高铁网,咱遵义人也不免渴望能尽快赶上动车出行的大时代。

今起,遵义进入了快铁时代

今天,渝贵铁路正式通车。“真没想过,一个多就能到重庆,太快了,简直不敢想象。”往返遵义重庆从曾经的6个多缩短到1个多,这是几十年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早上在遵义吃碗羊肉粉、豆花面,中午到重庆烫个火锅,晚上还能到成都的夜市上走一走,这样惬意的生活,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变成了现实。时隔53年,重庆到贵阳的运行时间缩短至2,遵义出发到重庆仅需120,遵义到贵阳仅需40。这一切都预示着,遵义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感被大幅压缩。

记者了解到,渝贵铁路为国铁I级铁路,始于重庆西站,终到贵阳北站,全程约370公里,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km/h。全线新建桥梁209座,共有双线隧道115座,桥隧比高达75.38%。渝贵铁路共新建车站12座。

从此,遵义融入全国高铁网渝贵铁路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10月开始联调联试。渝贵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旅客列车38对。重庆至贵阳、广州、昆明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约9、12、19,分别缩短至22分、710分和440分。

渝贵铁路开通,北端将通过成都、重庆枢纽,实现与兰渝、遂渝、襄渝、渝利、成渝等铁路相连,南端则通过贵阳枢纽与贵广、沪昆两大高铁线路并网。渝贵铁路通车,联通重庆与贵阳,给了成都新的出川通道,也让遵义从此接入全国高铁网。

在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在重庆交会的有京昆、包(银)海、兰(西)广、沿江和厦渝五大主通道,全面构建起重庆与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成都、兰州8个方向高铁联系,形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除了出行上的便捷,在经济学者眼里,渝贵铁路还开启了川渝黔联动发展的新时代。渝贵铁路在缩短城市间往来时间的同时,也促进了城市间的客、货交流,川渝黔地区与沿海城市的往来时间大幅缩短,将进一步推动西南与长三角、珠三角的便捷交互,汇聚人才、吸引投资。

渝贵铁路开通后,川渝黔三地将形成3经济圈,构成探索新的城市群建设,同时为沿线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黄金大道”。

遵义境内站点逐一看

桐梓北站

桐梓北站位于桐梓县夜郎镇境内,车站候车室面积约647㎡,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400人。售票厅有人工服务窗口3个,自动售(取)票机5台。

桐梓东站

桐梓东站位于桐梓县城东南方向,车站候车室面积约2400㎡,VIP候车区62㎡,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800人。售票厅有人工服务窗口4个,自动售(取)票机8台。

娄山关南站

娄山关南站位于汇川区泗渡镇境内,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400人。售票厅有人工服务窗口4个,自动售(取)票机6台。

遵义站

遵义站位于红花岗区颜村,是渝贵铁路线上最大的中间站。车站站房面积约12000㎡,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3000人。售票厅有人工服务窗口6个,自动售(取)票机18台。

遵义南站

遵义南站位于播州区苟江镇境内,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400人。售票厅有人工服务窗口4个,自动售(取)票机8台。遵义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虹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