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61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瑞安房地产卖资产过冬 2017年合约物业销售额同比下降36%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51:13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在内地房企的销售额已经攀升到5000亿元的高峰时,曾经风光无限的港企瑞安房地产(00272.HK)却陷入销售困境。

就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销售业绩的32家上市房企中,只有瑞安房地产销售业绩不升反降。

日前,瑞安房地产公布,2017年1-12月,集团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及其他资产处置额达到213.66亿元,同比减少7.00%;而就合约物业销售额来看,2017年度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总共达到104.15亿元,同比去年更是下滑36%。

虽然合约物业销售额急剧下降,但是,瑞安房地产去年变卖了不少优质资产,其他资产处置额达到109.51亿元。尤其是在12月份,瑞安房地产出售上海瑞虹新城项目投资组合的49.5%权益,录得38.69亿元。这一出售举动也帮助瑞安房地产完成了下调后的2017年年度销售目标210亿元。

事实上,在去年年中的业绩会上,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已然料到去年销售额的下滑,所以将原先既定的240亿元销售目标降低至210亿元,其解释称“内地目前对卖楼的限制很大,限购、限售、限贷、限价,而我们也不想降低售价,因为所持物业基本都在市中心,所以有一些无奈,没有太多办法。”

罗康瑞的无奈也反映出港资房企在面临房地产调控时的“保守”策略,以利润为主导的港资房企在拿地和销售时更加谨慎,虽然稳字当先,但是发展步伐滞后,规模上难言突破。

从2012年,罗康瑞复出重新执掌瑞安房地产后,其也希望瑞安房地产能够由重变轻,由慢变快。从2012-2017年,在轻资产战略之下,瑞安房地产将旗下的优质物业进行出售来回笼现金,降低负债。

仅2017年,瑞安房地产就先后将重庆天地、大连天地、上海创智天地、瑞虹新城等项目股权进行出售。

罗康瑞卖资产的措施确实使得瑞安房地产迅速回笼资产、快速降低负债率,截止2017年年中,瑞安房地产的净资产负债率已经比2015年下降30%至57%。

虽然在资产变轻、财务优化上速见成效,但是瑞安房地产并没有由慢变快,销售乏力,土储不足都制约着瑞安房地产进一步的发展。

据瑞安房地产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其目前拥有117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可供销售的住宅仅为313.7万平方米。

在2017年的销售项目中,为业绩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瑞虹新城项目已经拥有长达18年的开发周期,位置优越,毛利率高,但是,这也是瑞安房地产在吃过去的“老本”了。

卖资产固然能断腕求生,但是对于罗康瑞来说,如何补充新鲜血液、取得可持续性的发展则是今年亟待解决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 yuanli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