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11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黔北遵义的商业文明之花

2.0时代城市商业诉求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 2017-12-20 14:31:2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城市对人类生活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城市的命运也就是人类的命运。我国人口达到和逼近千万级的特大型城市越来越多,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等称谓更是层出不穷。在新型城镇化战略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人。

然而,环境恶化、出行不便、住房紧缺、治安下降、社区衰败、生活成本飙升……这些“城市病”正严重威胁着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城市2.0的概念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被提出并迅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创新和均衡发展是2.0时代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遵义作为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三线城市),随着新蒲新区、南部新区、播州区成立,遵义撤地设市已走过20年的历程,遵义中心城区人口已超过200万人,成为Ⅱ型大城市。2017年,市规划管理委员会在专题会议上明确,遵义将围绕黔川渝三省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做好大城市规划,将建成500万人口的大城市。可以说,遵义城市发展正在经历着一场1.0到2.0的嬗变,这一场深刻的嬗变关联着每一个遵义市民的福祉。在这样的变化中,有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对这座城市的民生和商业有着怎样深远的影响?从本期起,编辑部将持续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题记

川渝咽喉 古道悠悠

遵义,古称“播州”,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千年古老文明的积淀、璀璨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令这片土地集聚了无穷的力量,让遵义在历史文化、城市旅游方面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遵义的城市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直线上升,在地产、旅游、交通等方面都取得了飞跃式进步,遵义成为贵州最为重要的城市之一。

在地理位置方面,遵义地处川渝咽喉,是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临贵阳市,北倚重庆市,西接四川省。处于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黔渝合作的桥头堡、主阵地和先行区。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下辖15个县区(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凉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是全国著名的高品质茶叶主产区之一。

在明清时期,遵义的商业就取得了长足发展。闻名全省的黔北四大名镇(一打鼓、二永兴、三茅台、四鸭溪),遵义占据三席。一打鼓、二永兴、三茅台、四鸭溪,四个集镇了不得……”,这段民谣流传已久

贵州素不产盐,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只能从邻近的四川运来。四川自贡的井盐沿沱江而下泸州,经长江又分溯支流而上,以河道运输为主线。清乾隆时期,政府在川黔边境分设仁岸、綦岸、涪岸、永岸等四大口岸解决川盐入黔的需求,同时又动员人力、物力先后多次对赤水河、綦江、乌江、永宁河等多条水道进行过不同程度的开凿疏通。自此,乾隆朝以后的川盐入黔,极大地推动了黔北场镇商贸经济的大繁荣。由于交通闭塞,运输困难,成本太高,价格自然就高昂。于是就有“斗米斤盐”的说法。

仅仅位于遵义的仁岸码头,每年经赤水河运抵的食盐约六百五十万公斤左右,销售区域占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利”之所在熙熙攘攘。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贾贩夫往来频繁,为了维护各自利益,促进行业发展,确保交易公平,先后成立了各类会馆。如湖广会馆、江西会馆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伴随着盐运的发展,赤水河流域的各大古镇由此诞生,丙安、大同、土城……河岸上盐号林立,仁岸著名的四大盐号“永隆裕”、“永发祥”、“习兴隆”、“义胜隆”竞相在茅台大兴土木、修房建仓。早在清道光年间,茅台就有客店、马店、饭馆、酒店上百家之多,可见当时商业之盛。土城至今保留盐号遗址,从其建筑规模和格局,可窥见当时的鼎盛气象。

黔北四大名镇中的永兴镇,昔名马桑坪,早在明万历二年就已经开市形成著名的商业集镇。集镇一街八巷,呈柳叶状。有"一脚踏三县"之说,即西南为湄潭,东南为施秉,西北为石阡。由于当时特殊的地理条件,形成各地行商的理想"金三角"遵义最早的集镇贸易就从这里开启。永兴长期市场繁荣,经济活跃,辐射面广,是临近县、乡镇的商业流动中心和农副土特产品及各类物资的重要加工和集散地,是黔北与省外商品交流的主要商埠之地。知名辣酱品牌“老干妈”就发源于此,更有全国最大的连片茶海,面积达到4万亩。

鸭溪和茅台历来以出产优质酱香型白酒蜚声海内外,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酒镇

明清时期,鸭溪镇是川盐从仁怀茅台岸(仁岸)转运刀靶水、遵义城的旱码头;光绪年间已成为黔北商贸重镇,鸭溪酒被称为“东方美人”而饮誉全国。

茅台镇和鸭溪镇是典型的以白酒产业成市的乡镇。依托盐运业所带来的人流客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为遵义成为为全球知名的白酒产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黔北遵义的商业文明程度华冠黔省,在全省商业发展史中占有最重要的位置,这与遵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密不可分,更凝聚着黔北先民的勤劳和智慧。

遵商崛起  蓄势待发

商帮一直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尤其在民营经济领域。在明清时期,全国各地涌现出大量有影响力的商帮。著名的有晋商、徽商、粤商、秦商、闵商、赣商、苏商、鲁商等十大商帮。他们既通过区域性的商会连接乡情,又有相关行业规矩来约束每一个从业人员的言行,从而促进商业的有序发展,推动社会经济不断前进。

在明清时期的遵义,漕帮、鞋帮、马帮、茶帮等商帮也在赤水河流域和永兴、鸭溪等地涌现和形成规模,土城境内至今还流传着袍哥文化和各类商帮的历史故事,有力地佐证了黔北商贸业昔日的繁荣景象。

改革开放后,浙商在国内迅速崛起,抱团发展成为浙商精神中最重要的要义。遵义的各级各类商会、协会也不断涌现,发展到而今几乎每一个乡镇都有自己的商协会。遵义的商协会又细分为本土和外地两类。遵义浙江商会、遵义湖南商会、遵义江西商会、遵义上海商会、遵义温州商会、遵义四川商会等,就是外地商会在遵的典型代表,其中在遵的浙江商人就达到6万人之巨,人数之众,蔚为壮观;遵义电子商会、遵义互联网商会、遵义白酒行业协会等商协会是典型的遵义本土商协会的代表,其中,尤以遵义电子商会会员最巨,人数达到五六千人。遵义全市有林林总总各级各类商协会300多家,商贸业的繁盛可见一斑!

2015年,在遵义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号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遵义籍企业家们齐聚一堂,成立了“遵商联盟”,正式提出“遵商”这一称谓,成为“遵商”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该联盟不仅集结了遵义本土成长壮大的工商人士,也将统揽全国、远渡重洋、出色打拼的遵义商人和在遵义投资兴业、大展宏图的各路商帮、企业家汇集,整活资源,互通信息,交流先进技术、塑造商业精神,创造财富,共同提升遵义城市文明层级,推动城市繁荣发展。全面激发广大遵商爱国爱乡、创业创新的热情,为遵义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释放正能量,也为遵义工商业发展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意义深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城市文化孕育城市商业文明,塑造城市商业精神。“遵商”概念的提出,不仅是搭建一个整合发展的大平台,更重要的价值是打造遵商品牌,重塑遵义城市商业文化,用文化去团结引领城市的发展。

文\\鄢波

敬请关注下期内容:

2.0时代城市商业诉求系列报道之二——改革开放后遵义的商业环境变迁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