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212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遵义古城| 贵州文化教育鼻祖,霸气外漏竟与孔子齐名?

发布时间: 2017-11-24 17:18:5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北有孔子,南有尹珍

这句好像故作惊人语的口号,在贵州大多数人心中,独蕴深邃的历史积淀,尤具宏阔的人文气息。在西南为数不多的历史名人中,尹珍因其教化一方的功德而独领风骚。行道,施教;施教,行道。尹珍先生的人生轨迹与孔圣人若合符契,数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仰,享有北有孔子,南有尹珍的盛誉。


一代师宗今古道,千秋谁不仰门墙

尹珍(79-162),字道真,是贵州最早见诸文字,最先走出大山、叩问中原文化的著名儒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和书法家。

尹珍20岁时,跋涉千里,到京师洛阳,拜著名儒学大师、经学家许慎为师,研习五经文字。敢到京师求学读书,胆量上的难度,绝不亚于武二郎上景阳岗;其体格上的难度,绝不亚于攀登珠峰;其思想上的难度,绝不亚于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然而,尹珍以其坚忍不拔的心智,以及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仁心,终成就所愿。学成后,回归故里。手建草堂三楹,开馆教学,将学校教育带进了绝域荒外,山川阻深,生人以来,未尝交通中国的大西南。

尹珍在贵州等地的影响,确实堪比孔圣人开中国平民教育之先河的伟大功勋。尹珍是贵州汉文化的传播人,西南汉文化教育的开拓者,凡属牂牁旧县,无地不称先师。川滇黔三省皆留其办校的遗迹,祭祀庙宇香火绵延。作为贵州文化教育之拓荒人,尹珍办学授徒,尽心竭力,死而后已,其伟业受后世敬仰。

民国33年(1944年),贵州省政府从正安县划出一部分地方,另建一新县,以尹珍字号为名,定名道真县,以此纪念尹珍先贤。


尹珍文化代代传,尹珍精神人人学

一千九百年来,先贤礼乐教化之流风遗韵,泽被故土。尹珍故里开创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辉煌业绩。

历代学人对尹珍身世的考证、求学成儒的研究、办学授业的影响,对尹珍毋敛学的研究以及对尹珍遗迹文物、轶事传闻的发掘,对尹珍的赞咏等,构成尹珍文化的主要内容。尹珍文化为贵州文化之发端,尹珍精神便成为贵州学人之楷模。尹珍文化成为一个鲜明的地域文化现象。


尹珍文化,作为宝贵的精神遗产,彰显了南域教育家尹珍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惠及乡里的时代精神,其精魂正渗透在遵义这片热土一代代人的血液中、骨髓里,使当代人从中领略并获取着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