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88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省政府批复同意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舟镇沙滩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7—2030年)

发布时间: 2017-10-25 15:24:43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分类: 本地楼市


红花岗区新舟镇沙滩历史文化名村

经研究,省政府近日批复,原则同意《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舟镇沙滩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保护规划》)。

 

按照《保护规划》,沙滩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区核心保护范围以沙滩古村为核心,东至郑珍墓,西抵洛安江西岸,南至锁江桥,北至子午山北侧,用地面积为61.41公顷;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区划内除核心保护范围及岛屿、山头、农田等非建设用地以外的区域,用地面积为62.38公顷;历史风貌保护范围主要为能展示沙滩村历史环境的山林、田园区域,用地面积为92.92公顷。

批复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内容、控制要求及保护措施:重点保护沙滩村山环水绕、田园相接的自然格局和村寺两望的空间格局,保护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传统巷道格局及升旗台石础遗址,郑、黎等名人古墓群,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视综合防灾工作,妥善整治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批复要求严格实施《保护规划》。批复明确,《保护规划》是沙滩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和建设管理的法定依据,保护范围内的一切建设活动必须符合《保护规划》要求,未经审批机关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随意改变和调整。遵义市人民政府和红花岗区人民政府要完善地方管理办法,加大保护资金投入,认真组织实施《保护规划》,切实做好沙滩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要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延伸阅读:沙滩文化

沙滩村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舟镇南部,距遵义市约 40 公里,距新舟镇约11 公里,占地纵横约2.5公里。

村子前带清流(乐安江),后枕岗峦,房舍掩映着翠柏修篁,呈现出一派勃郁幽清气象。村前江中有个大沙洲,长约百丈,形似琵琶,因而被叫作琴洲,沙滩也由此得名。

沿江两岸,田畴沃野,弥望十里;山岗上槲树成荫,茶桑满山。

村南约一里地有松柏蓊郁的龙盘山,山上有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禹门寺,巍峨的殿堂隐没在修柏古松的林嶂间,寺前绝崖数十丈,下临乐安江,潭深水碧,山影清波。

与沙滩隔江相望的望山堂园林,林壑清幽,亭榭错列,遍植奇花异卉,四时纷红骇绿,花香四溢。附近还有锁江桥、石头山、栀冈、水牛山和青冈山等多处景点,风光秀丽。

黎庶昌故居

在沙滩这块土质肥美、气候宜人、物产丰饶、景色秀丽的土地上,从明末至清末,文化沿袭三百余年,出了数十名举人进士,尤是到清代嘉道咸同之际,涌现了以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为代表的数十名文人学者,著述达221种,2000余万言,内容涉及经史、诗文、音韵、地理、训诂、版本目录、科技、金石、书画等10多个领域,多方面的文化学术成就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清史稿》中有6人入传。

曾国藩、梁启超、张之洞、张裕钊、吴汝纶,以及当代名家胡先骕、章士钊、缪钺、王驾吾、钱穆、钱仲联、钱钟书、白敦仁等诸多名家都对沙滩文化作了高度评价;徐世吕编的《晚晴移诗汇》收人了沙滩10余人的诗。

抗日战争期间,浙江大学西迁遵义,校长竺可桢及文学院院长梅光迪、史地所所长张其昀等学人亲临沙滩考察,并在浙江大学主编的《遵义新志》中将沙滩定为全国知名文化区;著名文化名人丰子恺和李瑜、罗巴山等出于对文化的崇敬,专程游沙滩并创作了《子午山纪游》。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