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242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缴满15年社保却无法领养老金?养老保险不会交就是白花钱

发布时间: 2017-10-25 11:26:37

来源: 自媒体

分类: 购房指南


在京缴纳社保满15年,退休却无法在京领取养老待遇!猫妹看到这个新闻瞬间炸了。

大家都知道,北京户口不是人人都有,但我们在北京辛苦打拼,社保交的也比老家多好多,等退休了再按照老家的低标准领养老金,那就亏大了。

本来说的好好滴,在北京社保缴满15年就可以在北京领养老金啊,怎么说变就变了呢?!其实,事情原本就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的。

01

缴了15年社保不能在京领养老金 只因这一点

先来看看这个新闻:

刘阿姨生于1965年3月,1996年1月在老家参加工作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1999年4月到北京工作,2010年7月在北京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缴纳各项社保,直到2015年3月年满50周岁。

这期间,刘阿姨补缴了2000年1月至2010年6月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并交纳了滞纳金。

由此,到退休时,刘阿姨在京缴纳社保的时间为:2000年1月-2010年6月(补缴),2010年7月-2015年3月(正常缴纳),累计达15年。

但等刘阿姨办理退休想在北京领养老金时,人社局的却告诉她,“不满足在京领取待遇的条件”,理由是“依据2009年国办发66号文件,该同志账户类别为’临时账户’。”

估计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临时账户”,来,让猫妹给大家科普一下北京的退休规定:

在北京退休需满足三个条件:

● 在北京一般账户正常缴费10年;

● 累计缴费满15年。

注意,这里说的是“一般账户”。

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分为“临时账户”和“一般账户”两种。按照规定,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后在非户籍所在地建立的账户均为临时账户。

刘阿姨在北京建立的社保账户时是2010年7月,此时她已经45周岁,超过40周岁了,所以不符合在北京退休的规定。

猫妹提醒1

超龄职工(男士超过50周岁、女士超过40周岁)想换到大城市工作,如果拿不到户口,社保关系是不能转移的,也就别指望享受转入地的退休待遇了。

02

养老保险不会交=白花钱

现在跨省换工作挺普遍的。尤其是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辞职,二话不说换城市。很多小伙伴到了新的城市,找到新的工作,只更关心工资涨了多少,却对自己的社保不太关心,只是被动的交钱交钱再交钱。

大家常说的社保,其实包括了“五险一金”,在异地转移中,真正变动的只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积金。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属于当期交纳当期享受的险种,并不存在转移的问题。

而在可以转移的三个(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积金)中,只有养老保险是可以在同一个账户中续交的。所以,受换城市工作影响最大的就是养老保险。

先举个栗子:

隔壁老王,户籍河北,在北京工作了8年,在天津又工作了7年,到退休的时候,每个地方累计缴纳的养老保险都不足10年,最后只能回户籍地河北办理养老金领取。

有人要问了,回河北领取有啥不好?猫妹你看不起河北人啊?真是冤枉啊。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先来说说“基础养老金”部分。2016年北京的社会平均工资是7706元,天津是5265元,而河北只有4367元,高下立现。

再来说说“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按照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你的个人养老金可以全部转走,单位为你缴纳的20%养老金却只可以转走12%。

现在知道在不同城市退休,养老金的差距了吧?

03

跨省换工作 这样“算计”一下养老金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第6条第2项规定: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正常缴费年限满10年的,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我们来看看,不同情况下流动就业者的养老金领取规则。继续以隔壁老王举例吧:

如果流动是难免的,那怎么做才能减少损失呢?

▌猫妹提醒2

如果你老家的工资水平没有你工作过的地方高,建议你不要经常开启“流浪模式”,一定要确定其中有一个工作过的地区你累计缴满了10年!在哪个城市都呆不久对你的退休金影响最大。而且要人往高处走,越往后面换的城市,最好是工资更高的地方。

▌猫妹提醒3

虽然《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规定是要在当地缴满10年,但从目前各地的规定看,养老金的领取一般要累计缴满15年,到退休年龄才能终身享受养老金。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