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73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孙宏斌为何仅11亿质押乐视网?因安全考量

发布时间: 2017-08-22 09:18: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乐视的股票又被质押了,不过,这次的主角不是创始人贾跃亭,而是“不差钱”的融创中国。

8月1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嘉睿汇鑫的实际控制人融创房地产集团完成一笔融资。按照融资合同约定,融创集团在获得融资款项后需履行融资程序将嘉睿汇鑫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质押给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股票全面质押

根据公告,嘉睿汇鑫将所持公司170711107股质押给中信信托,质押登记日为2017年8月8日,现已办理完毕质押登记手续。嘉睿汇鑫累计质押170711107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8.56%。

工商资料显示,嘉睿汇鑫于2017年1月9日注册,实际控制人为融创中国。法人为融创中国的“二当家”、董事长汪孟德,仅有的两笔对外投资是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且嘉睿汇鑫注册后4天,融创中国便战略入股乐视。从时间节点上看,融创中国成立嘉睿汇鑫或正是为了入股乐视。

从3月30日完成乐视网股票过户登记手续,到8月11日全部质押,前后不过短短134天时间。

孙宏斌的2017

慧眼识珠的柳传志曾颇为欣赏孙宏斌一眼看到底的能力,指其能判断一件事做与不做的关键在哪儿。

诚然,两度跌入谷底却又东山再起的孙宏斌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嗅觉。

只是,对于乐视,孙宏斌似乎只猜中了开头。

2017年,孙宏斌似乎相较以往更加忙碌,一边在乐视的沼泽中越陷越深,一边“南征北伐”带领着融创继续并购之路。

2016年底,乐视被曝出资金链危机,计划出售所持有的世茂三项目,这是半年前乐视刚从上海世茂股份手里以29.72亿元购得的,本来信心满满进军房地产的乐视因为资金链紧张,不得不出售手头已有的项目。

此时的融创,刚以40亿拿下金科地产17%的股权不久,觊觎金科这块“肥肉”的还有恒大和万科。恒大系此前通过恒大人寿保险和前海开源资管计划,合计持有金科股份4.08%的股权,逼近举牌线,王石更是两年前便萌生了对金科的收购意向。虎口夺食的成功,让融创进一步奠定了其在地产界“并购王”的形象。

对于乐视而言,牵手融创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在葛洲坝董事长何金刚的牵线下,2016年12月10日,这个贾跃亭口中与孙宏斌初次见面的日子,6个的交谈后,相较于世茂三项目,入股乐视似乎对孙宏斌而言更具吸引力和挑战性,向来行事果决的孙宏斌三天后便带领人马开始战略合作启动会。

1月9日,嘉睿汇鑫注册的当天,融创宣布以26亿元的价格间接持有北京某中介6.25%股权。专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举充分说明了融创对地产行业产业链的重视,在开发的基础上对储量市场经营者进行投资,不排除后续该中介和融创在业务上合作。从资料上来看,这似乎是一笔不赔的买卖,根据融资计划中签订的对赌协议,该中介将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2021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否则将对投资人进行按照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的回报的价格进行回购。

1月15日,孙宏斌和贾跃亭,这两个山西男人的手终于紧紧握到了一起,“同胞偕行,乐创未来”是他们共同的愿景。自此,融创中国正式战略入股乐视,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本次共计支出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公司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根据公告,融创收购的乐视网8.61%股权为贾跃亭本人持有,总价60.41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停牌前一日交易均价的9.5折,融创也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然而,市场并不看好这门“联姻”,次日,融创港股便暴跌8%。

一个半月后的3月1日,继半年前完成对融科智地地产业务的收购后,融创又继续以23亿的代价从合作伙伴手里吃进散落的股权,从而成为合肥、武汉两个项目实际控制人。这两项目占地面积673.09亩,可供销售的面积为92.92万平方米。

3月31日,孙宏斌马不停蹄和贾跃亭完成股权交割,自此孙宏斌将乐视网8.61%股权收入囊中。此时,融创已向乐视注资124亿。

伴随资金的注入,一同进入乐视内的还有孙宏斌的话语权。早在乐视高层变动之前,孙宏斌便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向多家媒体宣布了梁军的接任。

不仅如此,关于乐视未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的变化、上市公司战略收缩、上市公司管理层调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职责变化等也屡屡出现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

孙宏斌似乎对原乐视系的高管们并不太待见,唯一重视的便是同为联想系出身的梁军。虽然两人在联想工作的时间并无交集,但相同的出身背景,人脉圈里难免有些交情,彼此理解和沟通不难。

俨然成为乐视焦点人物的孙宏斌并未懈怠自己的地产主业,5月融创更是收获颇丰,多方出击,连下三城,足迹遍布华北、西南和华东。

5月12日,融创以总价102.5亿元拿下天津星耀投资80%的股权,从而获得这个烂尾近10年的项目。

5月31日,融创继续以21亿元价格拿下重庆华城富丽项目60%的股权,再次获得54.37万平方米的存货。

5天后,融创再以32.32亿元价格拿下大连润德干城项目100%股权,该项目占地619.73亩,120.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全部处于待售状态。

融创的2017年并购高潮迭起,7月19日一举凭借和万达、富力的“三国杀”将这一节奏推至顶峰。随后,质疑声四起,融创的负债率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对于频频并购,融创有着自己的考量,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今年以来融创在公开市场的拿地并不多,主要是通过收并购而来。一是融创在并购方面优势显著,不论是经验还是影响力;二是并购的成本低于公开市场拿地,且很多并购项目包装后便可直接销售,周期短,回款快。

步入7月,双线并行的孙宏斌有些头痛。

乐视危机的恶化已远远超出孙宏斌的想象,临时股东大会因为讨债者的堵门,而草草结束,以至于见过大风大浪的孙宏斌也不得不自嘲像“地下党”。

另一边的融创,因为连续两天的股债双跌和银行排查融资消息,一度处于舆论中心。与此同时,媒体报道融创近期一笔15亿元的信托被叫停,上交所也公布融创100亿元公司债被中止。

一周后,孙宏斌在与媒体沟通时表示,100亿公司债是融创申请的主动撤回。为了让在场媒体相信,孙宏斌甚至现场拨通融创二当家、掌管财务大权的汪孟德电话,并打开了扩音器。

7月末孙宏斌在微博透露了融创的减速计划“近期我们会停缓发展,加速去化,降低负债率,确保健康安全。”对此,融创的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外界报道的2100亿销售目标,今年的实际目标是3000亿,预计此后每年保持30%-40%的增速。此外,融创目前的土地储备较为丰富,足够一段时间的消化了,对外拿地速度已经放缓。

质押获11亿小钱?

半个月后,融创将所持乐视网股票抵押给了中信信托。市场一片哗然,急速扩张的融创是否真的缺钱了?

记者据此向融创中国求证,董秘办人员予以否认,称融创目前资金情况良好。对于此次融资的去向,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

关于此次融创的股权质押,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帮记者算了笔账。程毅敏表示,乐视停牌前股价为30.68元,随着危机不断恶化,多家基金轮番下调乐视网估值,其中多数调至22.37元,最低的国寿安保基金、诺安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为20.13元。由于其所在创业板,质押率不会很高,就中邮目前的估值系统而言,约为三成,算下来后低于每股净资产。

照此推算,融创中国质押乐视网股票的融资约11亿元左右。这与当初融创中国的60亿投资相比,可谓“亏大发了”。

业内人士困惑的是,11亿元对孙宏斌能起到啥作用?孙宏斌想用这点“小钱”做什么?

程毅敏分析,因此,结合其可能面临的3-4个跌停等动态因素,以及质押率较低,安全边际基本是能够显现出来的。

同时,程毅敏指出选择此时质押,持有人或许是出于安全边际的考量,降低风险。然而,对于市场而言,或许是提供了难得的配置机会。此前股市不乏短期大幅下跌而带来极好配置机会的案例,如白酒行业和乳制品行业,现在回过头来看,它们暴跌后的配置阶段近乎为历史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 x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