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64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春运将启 贵州公路客运预计达666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7-01-11 09:36:48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017年春运将自1月13日启动,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一年一度的“迁徙”大幕即将开启,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挥中心10日发布《2017年春运贵州省公路交通态势研判报告》,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公路客运量为6660万人次,同比下降1.37%,高速公路车流总量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同比上升12%,公路交通仍然是人民群众返程返乡、探亲出游的主要形式。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公路客运量将达6660万人次

●五年来最早春运 公路交通依旧繁忙

2017年春运比上年提前了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

鉴于贵广、沪昆高铁全线开通,以及民航班次加密,将分流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800公里左右的超长公路运输客流,但公路交通“门到门”、“点到点”的比较优势明显,接驳铁路、民航的节点分流作用不会改变。路网的通达通畅、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互联网平台的私车拼车回家业务,以及机动车及驾驶员保有量增长等,都将刺激中长途自驾出行需求以及城市周边和农村的短途出行。

因此,2017年春运期间,公路交通仍然是人民群众返程返乡、探亲出游的主要形式。

此外,春运期间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旺盛,鲜活农产品、日用百货、煤油气等生产生活物资消耗量大。受铁路弃货保客、民航运力有限、物流公司拒单停运等因素影响,公路货物运输将成为春运期间的物流主体。

春运期间,全省公路网运行将呈现明显的潮汐式分布

●三个车流高峰呈潮汐式分布

数据分析不难发现,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公路网运行出行需求与运行特征、交通流量分布情况具有连贯性、一致性的特点。2017年春运也将延续历史规律。

时间分布上来看,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流量将形成3个潮汐式高峰:春节前从1月20日至25日,将出现民工流与探亲流的返乡高峰,并以入省和跨境车辆居多,26日回落;春节中1月28日至2月2日,将出现探亲流与旅游流高节后2月13日至15日,将出现返工返校的返程高峰,并以自驾和客运车辆居多,随后逐渐恢复到日常状态。

空间分布上则呈现多样性特征。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流量将以平均出行距离约410公里的探亲旅游流为主。春节前后,探亲流将形成由长三角、珠三角方向向省内及周边省区汇入和输出的单向流量。春节中,旅游流将形成省际互动、城际互动、城乡互动、旅游区互动的放射状交叉流量。

春节前后,全省公路交通在时空分布上将呈现出不同特点

●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或将突破百万

2015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为448.26万辆,日均59.81万辆;2016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为596.16万辆,日均85.16万辆。从两年的春节路网运行情况来看,路网交通流量同比均有所上升。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交通流量仍然呈上升趋势,各类车辆量将达到约721万辆,日均约103万辆,车流量同比上升21%。

其中,兰海高速、沪昆高速、杭瑞高速、蓉遵高速、厦蓉高速、银百高速贵州段仍然是主要通行干线,既承担了四川、重庆、云南、广西、湖南的过境交通量,又担负了省内交通量,春运期间通行压力较大。

预计松坎、胜境关、大兴、新寨省际收费站将成为日均交通量最大的出省通道,贵阳、遵义收费站将成为日均交通量最大的城际通道。

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交通流量将呈上升趋势

●春节自驾出游 提醒错峰避堵

随着假日旅游的持续升温,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春节假日的主要出游方式。根据历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数据分析,小型客车流量占总交通量比例基本在90%以上。2015年春节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总流量为418.70万辆,占93.41%;2016年春节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车流总量为564.76万辆,占94.73%。

近两年春节假期呈现了初期出行相对集中,中间平缓,后段反弹的特征,体现了公众理性自驾出行、主动错峰出游的比例正在提高。2015年春节期间,车流总量最高是2月24日(初六),为81万辆;车流总量最低是2月18日(除夕),为30.20万辆。2016年春节期间车流总量最高是2月13日(初六),为105.82万辆;车流总量最低是2月7日(除夕),为41.68万辆。

预计今年春节假期出行高峰将主要集中在1月28、29日(初一、初二)上午时段,30、31日(初三、初四)流量趋缓;返程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1、2日(初五、初六)下午时段,3日(初七)无“翘尾”现象。七天总体呈现“前段高、中间平、后冲顶、尾不翘”的分布特征。

就省内的热门景点来看,北线主要以扎佐野生动物园、息烽温泉、六广河温泉、遵义会议会址、茅台、赤水、湄潭等城市和景区为出行目的地;东线主要以西江苗寨、镇远古镇、梵净山、剑河温泉、石阡温泉、凯里、铜仁等城市和景区为出行目的地;西线主要以黄果树、龙宫、织金洞、玉舍滑雪场、万峰林、安顺、六盘水、毕节等城市和景区为出行目的地;南线主要以荔波、肇兴、都匀、平塘、罗甸等城市和景区为出行目的地。

预计贵遵线、崇遵线、贵清线、贵新线、贵都线、贵黔线、贵瓮线、贵阳环高等高速公路为主要通行线路的压力会增大,贵阳、遵义、安顺各城区收费站交通量普遍较高。

春运期间,自驾出游需求旺盛,省内热门景点连接线通行压力明显增大

●平安回家 提防恶劣天气 注意安全行车

受地理环境影响,春运期间贵州正值阴雨、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高发期,低能见度和道路湿滑对出行安全畅通带来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春运期间主要有5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中旬前期(强度中等)、中旬后期(强度偏弱)、下旬后期(强度偏弱)、2月上旬末期(强度偏弱)和中旬中期(强度中等),省内东部、东北部、中部、西部和西北部等大部分地区极有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尤其是地势高处、桥梁、隧道口等易发生低温冰冻,容易诱发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和人员滞留。

春运期间,人、车、路的爆发式增长带来春运期间返乡团聚、探亲访友、外出旅游活动频繁,车流密集。酒后驾驶、车辆超员、超速行车、疲劳驾驶、黑客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几率较高。

温馨提醒,春运出行及时关注天气信息,合理规划时间线路,谨慎驾驶,安全行车。春节回家路,平安顺利!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