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44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红花岗区创新思路破解城镇危房处置难题

发布时间: 2016-08-18 09:47:17

来源: 遵义在线

分类: 本地楼市


张中慧家的老房子位于红花岗区中华路办事处向阳社区,修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墙体开裂、漏水的情况十分严重,岌岌可危。

今年,红花岗区政府加强了对C(零星棚户区)、D级危房的应急排险处置工作,及时对危房住户进行了撤离。为了让撤离D级危房的居民能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红花岗区推荐了21个优惠楼盘供市民选择,张中慧一家选中了属意的新房。

“新房的小区环境太棒了,再过几个月,我就能在小区里跳跳坝坝舞,赶赶时髦了。”张中慧对新房满怀憧憬。

张中慧一家是今年红花岗区C、D级城镇危房处置过程中较早的一批危房住户。红花岗区将城镇危房处置与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在缺少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模式,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今年,该区共认定C级危房452栋4474户,D级危房296栋1583户。其中,D级危房户全部搬离并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已签订城镇D级危房征收协议764户、拆除城镇D级危房38栋,全区城镇危房处置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多种方式促进危房住户撤离

城镇D级危房住户多为城市低收入群体,按照国家危房管理的相关规定,D级危房住户必须撤离。而住户撤离后何去何从,则成为摆在红花岗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如何处置?这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少有成熟的先例可循。

对此,红花岗区区委、区政府在权衡利弊后,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并给予适当补偿,以最快的速度劝说D级危房住户撤离。

适当给予搬离补助。由各镇(街)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分别确定搬离补助标准,并及时兑现到位,尽量解决好D级危房住户搬离的后顾之忧。其中,对住户是房东的,给予每户1万元搬离补助;住户是租住户的,每户给予500元搬离补助,计户发放。

避免租住户房租损失。对城镇D级危房租住户,由村(居)、镇(街)责成房东退还剩余租金。

搭桥帮助群众租房。各镇(街)、村(居)认真梳理查找辖区房屋安全、价格适中的租赁房源,为有需求的搬离住户牵线搭桥联系租房事宜,同时统筹辖区廉租房作为临时周转房源,用于群众撤离。

耐心做好宣传发动。各镇(街)、村(居)坚持不回避问题态度,用“6·14”楼房垮塌事故的教训,向D级危房住户耐心宣传居住危房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把政府鼓励自行搬离的政策声音传递到每一户,绝大多数住户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按时搬离。少数割舍不下“家”情节的住户,区危房管理包保责任人通过反复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动员邻里做工作。如今,如期实现了全部搬离目标。

此外,零星棚户区征收补偿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完善中。

二元方式助力安置

按照国家危房管理的相关规定,D级危房必须拆除。然而,由于该区排查出的城镇D级危房多在城区和集镇的“黄金地段”,不少房屋是房东几辈人的心血,因此,对房屋价值的心理预期普遍较高。

如何通过合理补偿待拆危房来保障危房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成为摆在红花岗区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对此,红花岗区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库存”要求与D级危房群众的住房需求相结

合,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中“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以及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关于“将棚户区改造拓展到非成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治理,并延伸至镇”,“零星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可“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等政策规定,积极向国家、省、市发改、住建等部门和国开行、贵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策通道,多方筹集资金,采取货币化补偿安置和政府出资购置商品房置换D级危房两种办法相结合方式,合理解决待拆危房的补偿问题,既尽量减少了危房征拆矛盾,让群众享受到政府采购“量贩价更优”的具体实惠,实现了让利于民,又一定程度去了库存,推动了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

在货币化安置方面,坚持市场化思维,对排查认定的城镇D级危房,聘请社会第三方评估机

构按照同区域同类房屋进行估价,然后政府给予房屋所有人一次性征收补偿。对按时搬离、腾空房屋、交出钥匙、签订征收协议的房屋所有人,每户给予1万元签订征收协议奖励和1万元搬离交通、物业补助,并对房屋装修进行估价补偿和适当给予6个月过渡安置费等,进一步调动了D级危房群众的积极性。

同时施行以房换房。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该区先后三次在辖区议价采购物美价廉的商品房项目21个4267套,共计44.15万平方米,总价格15.57亿元。优先用于城镇D级危房产权置换、异地安置,剩余统筹用作棚户区改造过渡安置房源和政府性拆迁安置房源。

多方争取筹集资金

在危房处置过程中,货币化安置和购置商品房置换,需要大量资金作为支撑。如果完全依靠财政兜底根本无法实现,完全依靠银行借贷未来也无力偿还,完全依靠上级资金支持亦不现实。

那么,钱从哪里来?

针对这个问题,红花岗区曾试图通过对全区城镇D级危房地块进行商业开发来实现自求平衡,然而,由于城镇D级危房点多面广不集中的现状,让这一想法夭折。

面对天文数字般的资金瓶颈,红花岗区将城镇D级危房和零星棚户区整体打包成棚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获得国家、省、市的政策、资金、指标等支持,以此为标志,全面打响了全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今年,全区争取到棚改实施指标23493户(区级牵头实施19493户、市级牵头实施4000户),其中D级危房和零星棚户区5351户。

目前,已融资到位34.1亿元,其中D级危房改造资金13.38亿元。舟水桥、长征、北京路长征八厂、中华南路东片区等4个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第一、二批基金支持4.02亿元;2015年国开行对全区棚改项目予以资金支持2.4亿元,该行2016年将对全区4个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贵阳银行对全区棚改项目放贷10亿元。

下一步,红花岗区还将通过申请市级平台公司融资,申报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棚改工作夯实资金基础,使全区城镇危房处置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 gaojia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