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拼团购房113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已买两年原户主不迁户 未能落户小孩难上学

发布时间: 2016-05-05 11:40:4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二手房已买两年 原户主不肯将户口迁出

买房本是为了解决小孩上学问题,现仍未能落户

购买了二手房,想要迁入户口时却遭遇麻烦——房屋的原住户迟迟不肯将户口迁出。近日,市民覃女士向今报反映,2014年为了孩子能在柳州落户上学,她购买了柳州市柳石路宝莲新都的一套二手房,但是让其万万想不到的是,房产过户了近两年,原户主至今仍不肯将户口迁出。随着孩子报名时间越来越临近,户口问题让覃焦头烂额。

遭遇:

买了房无法落户

柳江县的覃女士在柳州打拼多年,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2014年10月花62万元在宝莲新都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并于当年12月完成了产权过户。

随着孩子入学年龄的临近,在完成产权过户后,覃便开始着手落户问题。不过让她万万想不到的是,当其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时却被告知,原户主梁先生一家五口的户口仍未迁出,按照规定覃女士无法落户,只能找到原户主将户口迁出后,方能在已购买的房产落户。

为了能顺利落户,覃找到了原户主梁先生,让其将户口迁出,却迟迟无法得到回应。“我们去找了他很多次,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将户口迁出的事就这样被拖了下来。”覃女士无奈地说,后面他发现梁还将电话号码都换掉,联系都联系不上。

无奈之下,覃女士只能找到梁母李女士解决问题,李女士称愿意协助,但还是要家里商量后才能决定。

“梁卖出这套房产后,名下已经没有房产,根据相关政策,梁和妻儿只能将户口迁到岳父岳母名下的房产,而梁父母只能迁到社区集体户。但是梁夫妻两人间有些摩擦,不愿意将户口落户到其岳父岳母处,户口迁出问题就耽搁了下来。”

覃女士说,为了户口的事,她几乎跑断了腿,和辖区派出所户籍民警一起到梁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至今对方仍没有将户口迁出,随着小孩报名入学时间临近,情况越来越被动。

派出所:

解决方案不被接受

昨日下午,记者就覃女士的遭遇联系了其所在辖区的柳州市公安局大桥派出所,相关民警介绍,就覃女士遭遇的情况,他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提供了可行性的方案,但是当事双方都不能接受,原户主户口便一直没有办法迁出。

据民警介绍,当时接到覃女士投诉后,便对原户主做了相关工作,提出了将梁以及妻儿的户口落到其岳父岳母的户口,梁父梁母的户口则落入社区集体户,但是原户主对这个方案并不接受。此外,为了初步解决覃女士小孩入学的问题,民警还提出暂时让两家人的户口同时落到这套房产名下,而后再慢慢协商后续问题,但是覃女士对此方案也不同意。“双方对两套方案都无法接受,根据户籍管理办法只能建议他们进一步协商,或者走法律途径解决。”

民警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条“公民迁出本户口管辖区,由本人或者户主在迁出前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出登记,领取迁移证件,注销户口”的规定,户口迁移采取自愿原则,公安机关也无权强制要求卖房人将户口迁移出房屋。

律师:

买房莫忘“查户口”

相关律师表示,目前,从法律上并无有效措施迫使原房主迁出户口。户口迁出由公安机关主管,因为迁出户口需要户主的配合,且需要户主提交相应的审批文件及新的落户地址,在户主不配合的情况下公安机关也无法强制将其户口迁出。

不过,原房主拒绝迁出户口,并不影响新房主在该房屋处重新落户。目前可行的解决办法有:如原房主拒绝将户口迁出,新房主仍可将户口迁入,原房主的户口在户籍系统里会显示“空挂”,从而解决新房主的落户问题。此外,新房主还可以原房主未履行户口迁出义务为由,要求承担违约责任。如房屋买卖的双方当事人约定了迁出户口的期限及对应的违约金,则该约定合法有效,能得到法院的支持。

当前房地产市场上二手房买卖数量很大,二手房买卖中户口问题是一个特殊而又棘手的问题。很多人购买二手房就是为了落户或者子女上学,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如果原户主户口未迁移,买房人户口迁入存在障碍。另外,户口对房屋本身的财产权利也造成一些不确定的影响,如未来拆迁补偿分配问题。因此,为了避免纠纷,在购买二手房前一定要确认房内户口状况。

责任编辑: tangsho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